您好,欢迎访问武汉理工大学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智能交通中心】第十五届全国交通运输领域青年学术会议在厦门召开

日期:2023-10-31 来源:本站 访问量:1064次

 10月27-29日,第十五届全国交通运输领域青年学术会议在厦门召开,会议由我校作为秘书处单位的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青年科技工作者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青科委”)主办,集美大学承办。本届学术会议以“低碳•智能• 安全•可持续综合交通发展创新”为主题,围绕综合立体交通、交通新基建、交通安全与绿色交通、智慧交通等相关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为青年交通科技人才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广阔舞台。会议邀请了来自交通运输领域的院士、顶尖专家和期刊主编进行主旨报告和交流分享,吸引了全国170余家单位的600多名专家学者、青年科技工作者参会。

1698743216207110.jpg

10月28日上午,大会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会议开幕式由青科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武汉理工大学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院长张笛教授主持,集美大学校长谢潮添教授致欢迎词。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钟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南大学原校长田红旗教授,青科委主任、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攀教授分别为会议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学科评议组召集人、西南交通大学翟婉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严新平教授,长安大学校长沙爱民教授、大连海事大学原副校长刘正江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原院长胡明华教授、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凌建明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李国岫教授,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陈峻教授等专家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1698743331844319.jpg 

集美大学校长谢潮添教授致欢迎词

1698743366158529.jpg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钟华致辞

1698743408790521.jpg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南大学原校长田红旗院士致辞

1698743517110979.jpg

青科委主任、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攀教授致辞

1698743551116573.jpg

青科委副主任/秘书长 武汉理工大学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院长张笛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大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西南交通大学翟婉明教授,长安大学校长沙爱民教授,青科委主任、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攀教授,大连海事大学原副校长刘正江教授,中国民航大学校长丁水汀教授,集美大学航海学院院长杨神化教授做大会主旨报告。报告题目分别为“重载列车系统动力学理论与应用实践”、“我国沥青路面建造技术发展与创新”、“高快速道路交通状态辨识与交通流主动控制技术及应用”、“海上交通安全研究热点与展望”、“两业融合建设一流交通学科”、“数据驱动、智能引领,建设海上交通运输工程特色学科”。

大会还邀请清华大学李萌教授、同济大学马万经教授、湖南大学王田天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小倩教授、集美大学吴德烽教授做特邀报告,报告题目分别为“重大活动场景韧性提升的交通管控研究”、“轨迹数据驱动的道路交通信号控制”、“高速列车转向架防积雪结冰研究”、“航空网络运行优化问题研究”、“智能船舶自主航行关键技术研究”。

1698743820499133.jpg

1698743922111411.jpg

大会组织了6个平行分论坛,分别为道路交通可持续与数字化发展专题论坛、轨道交通与运载工程专题论坛、水路交通与运载工程专题论坛、民航交通管理与安全论坛以及道路与轨道交通领域博硕士论坛、水路与航空领域博硕士论坛两个博硕士论坛。分论坛围绕“道路交通”、“轨道交通”、“水路交通”、“航空运输”四个研究方向进行了专题交流和探讨,共组织了67场高质量的分论坛报告,包括10场邀请报告和57场青年学者专题论坛报告。

   我校中国工程院院士、水路交通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严新平教授、吴超仲教授、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张晖副主任、吴兵、吕能超、马枫、贺宜、刘佳仑、孟杰、万程鹏、丁乃侃、尹建华、钱闯、潘晓锋等分别参加了活动,并受邀作了“基于驾纹学习的疲劳驾驶行为精准辨识方法”“智能网联环境下人机交互优化与测试技术”“Navigation-GPT轻量本地化航运LLM模型及其典型应用”“基于高精度船机协同定位的散货船智能清舱作业方法”“基于系统动力学的港口作业安全韧性评估”“AIS数据在船舶行为分析中的应用”“新能源汽车混行对城市快速路交通安全影响研究”“环境不确定性影响下的无人越野车轨迹规划”“卫星信号受限下的车辆GNSS/INS/LiDAR/Vector-HD-MAP紧组合高精度定位方法”“城际出行场景下出行者电动汽车选择偏好研究”的报告。我校贺宜、吴兵、丁乃侃、刘文等分别主持了“道路交通可持续与数字化发展专题论坛”、“水路交通与运载工程专题论坛”、“道路与轨道交通领域博硕士论坛”以及“水路与航空领域博硕士论坛”等分论坛。本次会议我校学生崔海龙、李晨等在硕博士论坛作了“海冰影响下的东北航道船舶航线时空分布研究”、“船舶远程驾驶控制系统架构、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的报告。

1698743961205176.jpg

会议还邀请知名期刊杂志主编与青年教师及学生进行了高质量论文写作交流,对如何撰写、投稿、发表高质量论文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和经验,我校中文核心期刊《交通信息与安全》执行主编徐堃老师参加了写作交流活动。

1698744003821018.jpg 

集美大学航海学院院长杨神化教授主持闭幕式,并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宣布下一届会议承办单位为中南大学。

1698744082616980.jpg

会旗交接仪式

1698744109141372.jpg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张春枝教授做会议总结讲话

1698744137173968.jpg

武汉理工大学部分参会教师代表

武汉理工大学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航运学院、船海能动学院、理学院等单位师生代表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小资料: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青年科技工作者工作委员会(简称青科委)成立于 1999 年 10 月,长期以来得到了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领导和国务院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评议组的大力支持,在首届主任严新平院士、第二届主任翟婉明院士等领导的带领下,成功创办“全国交通运输领域青年学术会议”等高水平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已成为交通运输领域青年科技工作者的重要交流平台。第六届青科委委员已有330人,汇聚了交通运输领域一大批高层次人才。青科委秘书处挂靠在武汉理工大学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负责日常工作运行。

(撰稿:申琼珍  审核:张晖、张笛)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688号航海大楼七楼713办公室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086)027-86589907

师德师风举报邮箱:296287507@qq.com

联 系 人:唐老师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武汉理工大学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备案号:鄂ICP备19888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