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汉理工大学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智能交通中心】青科委主办第一届“一带一路”智能绿色交通运输工程: “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在新疆顺利召开

日期:2023-06-08 来源:本站 访问量:1304次

2022年6月3日-4日,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青年科技工作者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青科委”)主办,新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新疆工程学院、新疆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武汉理工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等单位协办的第一届“一带一路”智能绿色交通运输工程: “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在新疆昆仑宾馆召开。来自全国300余位交通运输领域的专家学者、青科委委员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以“挑战与机遇”为主题,围绕综合立体交通、公路运输、轨道交通、水路运输、航空运输和产学研融合等领域的新理论、新方法、新工艺、新应用等议题,针对“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交通运输工程问题和需求,与会代表通过大会主旨报告、专题分论坛报告等形式开展深入交流和讨论。

1686212282152313.jpg

大会现场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张春枝副会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代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1686212311202730.jpg

张春枝副会长致辞

1686212340501475.jpg

青科委全过程参与了本次会议的筹备、组织和召开工作,进一步扩大了青科委的影响力。青科委副主任/秘书长、武汉理工大学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院长张笛教授主持了会议主旨报告环节。西南交通大学王平教授作了《“一带一路”铁路工程智能建造关键技术》的报告;青科委委员、武汉理工大学马勇教授作了题为《面向新一代航运系统的船舶智能航行技术》的主旨报告;青科委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小倩教授作了《航空网络运行优化问题研究》的主旨报告。

6月4日,会议同步组织了综合立体交通、公路运输、水路运输、轨道交通与航空运输等专题分论坛。26位青科委委员分享了精彩的专题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就交通运输学科发展的前沿和动态进行了讨论交流,并为新疆交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在综合立体交通论坛,清华大学马靓副教授作了《疲劳约束下的长途车辆路径规划与调度》的报告;青科委委员,北京工业大学翁建成教授作了《城市低碳交通出行行为激励策略的差异化研究》的报告;西南交通大学张傲南教授作了《道路路面病害智能识别算法研究》的报告;福建工程学院廖律超教授作了《图神经网络发展趋势与交通行业应用》的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段续庭副教授作了《车路云一体化网联自动驾驶系统》的报告;东南大学马永锋副教授作了《重型货车驾驶人驾驶行为分析与风险防控》的报告;青科委副秘书长、武汉理工大学贺宜副研究员作了题为《WUT-NGSIM车辆自然驾驶轨迹数据集研发及应用》的报告。

在公路运输论坛中,由青科委委员武汉理工大学吕能超教授担任主持人。青科委委员,清华大学袁泉副教授作了《汽车新四化发展趋势带来的车辆与交通学科交叉融合》的报告;长安大学梁国华教授作了《高速公路驶出换道避让行为预警研究》的报告;中南大学唐进君教授作了《大数据驱动的城市交通系统分析与实际》的报告;重庆交通大学徐进教授作了《基于ETC门架数据的山区高速公路速度特征与车型分类研究》的报告;北京工业大学李海舰教授作了《“公路遗撒之痛”—主客观数据驱动的驾驶行为影响模式分析》的报告。东南大学李大韦副教授作了《多网融合背景下链式交通需求溯源感知与仿真推演》的报告;山东大学王旭副教授作了《快速路交织区交通运行风险实时辩识研究》的报告;华南理工大学裴明阳副教授作了《基于自动充电和智能调度的电动汽车充电停车综合系统设计及场景化应用》的报告。

在轨道交通与航空运输论坛,由青科委委员、民航北斗应用技术研究所研发中心王旭辉主任、西南交通大学任娟娟教授担任主持人。青科委委员,首都机场集团科技管理有限公司牟建良副总经理作了《科技赋能智慧机场发展》的报告;西南交通大学何庆教授作了《轨道不平顺大数据智能运维关键技术》的报告;民航局事故调查中心运输调查处万健处长作了《科技赋能保障通航运行安全》的报告;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崔日升高级签派员作了《“精细运行,精准调控,精益飞行”—南航大运行的绿色发展之路》的报告;中南大学陈晓斌教授作了《特殊环境铁路路基压发电俘能技术研究》 的报告。

在水路运输分论坛,由青科委副秘书长、武汉理工大学吴兵教授担任主持人。青科委委员,大连理工大学王文渊教授作了《现代集装箱港口智能化改造关键技术研究》的报告;上海海事大学翁金贤教授作了《基于数据驱动的船员不安全行为状态影响机理及辩识方法》的报告;大连海事大学王宁教授作了《无人船艇自主控制关键技术进展》的报告;重庆交通大学蒋军副教授作了《船舶压载核废水排放下海事监管方与承运人演化博弈分析》的报告;武汉理工大刘佳仑副研究员作了《船舶智能航行虚拟测试技术研究及应用》的报告、万程鹏副研究员作了《基于脆弱性分析的集装箱航运网络恢复策略研究》的报告等。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长久大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交通强国”战略大力推进,新一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迈向了更高的台阶。青科委委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主动作为、砥砺奋进,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交通强国梦而不懈努力奋斗!

1686212369201722.jpg

会议代表合影

(撰稿人:申琼珍  审稿人:谭湘平)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688号航海大楼七楼713办公室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086)027-86589907

师德师风举报邮箱:296287507@qq.com

联 系 人:唐老师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武汉理工大学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备案号:鄂ICP备19888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