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汉理工大学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代表性科研成果

内河交通运行状态监控与服务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

日期:2015-12-14 来源:本站 访问量:2101次

内河交通运行状态监控与服务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

(2015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科学技术)一等奖)

  在国家863计划、西部交通建设科技等7个项目的支持下,通过5年的科技攻关,突破了我国内河交通运行状态多源异构信息感知、挖掘与融合,多链路船-标-岸信息交互,多功能内河电子航道图,多途径水路交通信息服务方式,多方法的内河重点河段交通运行指挥,多模式的内河交通运行动态监控手段等关键技术,构建了航道助航服务、船舶运营管理、海事电子巡航、枢纽运行调度等内河交通运行状态监控与服务平台。取得的主要创新成果如下:

  1)创新了多源异构信息融合的内河交通运行状态监控新方法。结合船舶操纵与置信规则库推理理论,提出了船舶航行动态多源信息感知、融合、短时预测算法;建立了内河交通运行态势多尺度评价与计算模型;提出了多级联动内河重点河段交通指挥调度控制方法。

  2)创立了多功能内河电子航道图技术体系。制定了内河电子航道图物标标准,发明了航道水深信息生成与电子航道图生产及应用方法,研发了电子航道图要素信息采集装备,建立了航道流速区判别与水位预测预报模型及电子航道图动态更新机制,创建了多途径内河航道图信息服务模式。

  3)突破了多网融合的内河船-标-岸信息交互关键技术。建立了内河环境下AIS可靠性评估模型,优化了内河航道AIS基站布设;创建了面向内河交通的内河船-标-岸通讯技术体系,研发了公网、AIS与无线传感网络融合的信息服务终端;创新了基于多功能航标的内河助航信息技术,解决了船-标-岸信息交互技术难题。

  4)研发了内河交通运行状态监控与服务的系列装备与系统。研发了系列内河AIS船载导航系统,建立了面向内河航道网AIS大数据服务平台;研发了船闸水域船舶动态与安全检查系列设备,建立了多级船闸安全运行与智能调度信息服务平台;研发了船舶航行违章检测系统,建立了内河电子巡航海事监管新模式与系统。

  经成果鉴定: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内河交通流信息感知与运行状态识别、内河电子航道图技术、多级枢纽航运调度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本成果研发的装备与系统通过了行业产品认证,制定了3项国家行业标准,获得授权发明专利9项、公开16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53个,发表高水平论文140余篇(成果概况见图1、图2)。

  本成果由我校及长江航道局,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所,武汉中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长江海事局信息中心,武汉因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完成。

图1 成果概况—装备产品

图2 成果概况—成果示范应用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688号航海大楼七楼713办公室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086)027-86589907

师德师风举报邮箱:296287507@qq.com

联 系 人:唐老师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武汉理工大学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备案号:鄂ICP备19888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