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汉理工大学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大咨询项目“福建省数字赋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赴闽开展院士行活动

日期:2022-11-21 来源:本站 访问量:2166次

为深入了解福建省海洋产业发展现状,对接福建省海洋产业数字化需求,11月17日-20日,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大咨询项目“福建省数字赋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项目子课题负责人严新平教授带队前往福建省厦门市、漳州市、泉州市等地开展调研活动。随行调研人员包括项目组上海交通大学林忠钦院士团队、武汉理工大学严新平院士团队、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分中心团队(闽江学院)等。

1668999001122083.png

11月17日,福建省交通运输厅举办第七期福建交通大讲堂,严新平院士应邀作“水路交通技术趋势与港航业发展展望”专题报告。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厦门市港口管理局等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福建交通系统党员干部参加讲座,省交通运输厅雷文忠副厅长主持。严新平院士系统介绍了国内外水路交通战略研究、水路交通的未来技术趋势和新一代航运系统技术体系,并提出了未来水运和港航绿色智能发展建议。期间,围绕项目研究,调研组与领导专家就智能航运、智慧港口和海洋智慧旅游等产业的数字化发展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听取了行业领导专家的相关建议。

1668999011147508.png

11月18日,调研组前往自然资源部厦门海洋预报台和漳州招商局码头有限公司调研,调研单位介绍了福建省海洋环境监测数据平台、漳州码头“招商芯”数智化系统等具体建设情况,并提出了福建省海洋数据服务和港口数字化发展的切实需求。

1668999038246722.png

1668999062416764.png

11月19日上午,严新平院士带领项目组成员现场调研了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厦门航标处。林璟芳处长介绍了单位概况、海洋航运发展和规划、数字赋能应用场景,并现场演示了航标业务数据综合应用与智能处置系统。项目组成员乘坐海巡艇现场巡查了厦门港厦鼓航道和国际邮轮中心航道,严新平院士就智慧航保、航标数据服务和海事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1668999099105754.png

1668999106816670.png

1668999113913154.png

11月19日下午,严新平院士带领项目组成员现场调研了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有限公司和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李兴湖厅长陪同。调研组听取了邮轮母港集团数字化应用主要成果、建设需求和建设目标,并围绕大数据中心建设进行了深入的研讨。随后,调研组赴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参观了智慧物流平台指挥现场,学习了厦门港智慧绿色港口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先进经验。最后,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的现场运行情况。

1668999123166419.png

11月20日,调研组前往福建飞通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石狮市)和南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泉州市),实地参观了飞通公司通讯卫星应用展厅以及南威软件集团公司总部,详细了解了福建省智慧海洋平台建设的情况和短板,听取了福建省渔业通信导航设备和海洋渔业数字化发展方面的建议和诉求。

1668999163673798.png

本次调研获得了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等相关单位和领导的大力支持,在智能航运、智慧港口、海洋智慧旅游、海洋渔业等方面获得了详实的信息和数据,为项目进一步开展深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奠定了良好基础。

(供稿:柳晨光  编校:苏健  审核:严新平、谭湘平)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688号航海大楼七楼713办公室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086)027-86589907

师德师风举报邮箱:296287507@qq.com

联 系 人:唐老师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武汉理工大学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备案号:鄂ICP备19888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