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汉理工大学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第五届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会议暨首届国际船舶智能与自主航行技术高端论坛圆满举办

日期:2021-11-20 来源:本站 访问量:3274次

  由哈尔滨工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与俄罗斯交通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会议(ICNAME2021)暨首届国际船舶智能与自主航行技术高端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20211116-17日成功召开。会议旨在加强国际智能船舶领域高校之间的互联互通与资源共享,促进国内外智能船舶技术交流,推动智能船舶、自主航行船舶的发展。

  国际海事组织(IMO)安全部部长Heike Deggim专程参加了会议并发言。除了主办的三所高校外,还有来自挪威科技大学、葡萄牙里斯本大学、芬兰萨塔昆塔应用科技大学、芬兰阿尔托大学、日本东京海洋科技大学、韩国国立首尔大学、韩国世宗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和中国天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集美大学、天津理工大学以及挪威DNV船级社、法国BV船级社、日本船级社、中国船级社、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作了学术报告和线上研讨,共有3000余人次以线上方式参加。

  武汉理工大学刘祖源副校长、严新平院士、科发院张莉副处长、船海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航运学院、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等单位领导、教师和学生代表100余人在武汉理工大学分会场参加了本次论坛。

   

  

刘祖源副校长向与会代表介绍武汉理工大学

   

  

  在论坛开幕式上,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刘祖源教授介绍了武汉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严新平做了题为“Developments of Maritime Autonomous surface Ships in China”的报告,从智能船舶技术标准体系与规范、智能船舶关键技术和智能船舶测试技术三个方面介绍了我国产学研机构近年来取得的研究成果,并提出了从智能绿色船舶设计、智能航行、智能运维、安全规范、测试验证等五个方面开展绿色智能船舶国际合作的建议。

   

  

 

严新平院士在智能船舶分会场做汇报

   

  

  船海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张尊华教授、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刘佳仑副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Progress and Challenges in High Efficiency and Clean Combustion of Marine Engines Fueled with Ammonia”与“Virtual-Real Interaction Testing of Intelligent Ships”的大会报告;船海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程细得副院长、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文元桥副主任分别担任绿色船舶分会场、智能船舶分会场与的主持人。

   

  

 

张尊华教授在绿色船舶分会场做汇报

   

  

 

刘佳仑副研究员在智能船舶分会场做汇报

   

  

 

程细得教授主持绿色船舶分会场

   

  

 

文元桥教授主持智能船舶分会场

   

  

  会上,我校与哈尔滨工程大学、俄罗斯交通大学等学校还共同发起成立智能船舶与自主航行技术联合实验室倡议,并提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合作:智能航行技术的联合研发;实验平台共享与学术成果交流;联合申报政府间项目;共同发起JIP项目;指派师生定期互访交流。


(撰稿人:黄亚敏  审稿人:黄明)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688号航海大楼七楼713办公室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086)027-86589907

师德师风举报邮箱:296287507@qq.com

联 系 人:唐老师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武汉理工大学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备案号:鄂ICP备19888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