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汉理工大学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应急救援与安全监管类:水上交通事故应急仿真与演习演练平台

日期:2022-09-26 来源:本站 访问量:3468次

平台功能:本平台是一套沉浸式的水上交通事故应急处置仿真系统, 主要面向船舶碰撞、搁浅、火灾等事故的人-机交互效能评测。平台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模拟事故发生过程,将应急预案数据库、电子航道图、AIS/VTS、视频监控等系统集成进入海事仿真环境,为海事管理部门、搜救作业、遇险船舶等角色受试人员提供虚拟场景的交互式操作训练设施。借助虚拟现实技术,本平台实现了一种面向人员在环的软硬件体系,构建了船舶操纵和海事监管指挥一体化的仿真环境,以此提高船舶操纵人员、海事应急决策人员、现场搜救人员在复杂场景下协同处置突发事故的能力。通过观测事故过程和各类人员的参与行为,重现事故情景对人员心理压力、认知准确性和判断稳定性等方面的影响,强化各个参与方对事故演化的理解。平台能有效促进相关人员在应急处置过程中组织协调机制,为海事事故中人员因素和组织因素的研究提供低成本、无损伤的试验条件。

image.png

水上交通事故应急仿真与演习演练平台架构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688号航海大楼七楼713办公室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086)027-86589907

师德师风举报邮箱:296287507@qq.com

联 系 人:唐老师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武汉理工大学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备案号:鄂ICP备19888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