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汉理工大学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队伍 >> 队伍简介 >> 副教授/副研究员

谢磊 副研究员

一、基本情况

男,辽宁海城人。长期从事水上交通安全、交通信息处理等方面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10余项。1998年7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获工学学士学位;2001年7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获工学硕士学位;2006年11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信系,获工学博士学位。2007年入职武汉理工大学, 2015年10月至2016年9月在挪威科技大学访学一年。现为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二、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复杂环境下的海事雷达探测性能分析、水路交通信息采集和处理、船舶路径规划及通航风险识别等方面的研究。

三、主要工作业绩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交通运输部应用基础研究等多个项目,参与国家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10多项;主讲《交通信息采集处理技术及应用》、《雷达影像的图像处理技术》、《深度学习方法中的数学基础》等课程;培养硕士研究生近20人。

代表性课题:

【1】在航船舶安全风险辨识与防控平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编号:2019YFB1600600,课题编号:2019YFB1600604)。本人为专题负责人,主要承担高相关性交通数据的配准融合及协同分析以及基于分层强化学习的水上交通安全风险管控技术研究;

【2】近海风电场环境下的海事雷达探测性能受限机理及数据修复方法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51479158),本人为项目负责人,主要承担项目总体方案的制定、组织与实施,同时承担了雷达波散射机理分析及其数据修复方法研究的工作;

【3】基于激光(超声)点云数据的航道三维建模研究(交通运输部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编号:2013329811220),本人为项目负责人,主要承担项目总体方案的制定、组织与实施,同时承担了航道三维重构及其地理信息系统构架的工作;

【4】重大水上交通事故智能防控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编号:2017YFC0804900,课题编号:2017YFC0804904)。本人为项目主要参加人,承担了水上交通多源信息的处理和融合研究;

【5】华能嘉兴2号海上风电项目、浙能嵊泗2号海上风电项目补盲雷达数据接入上海海事局VTS中心服务项目(企业委托项目)。本人为项目负责人,主要承担项目总体方案的制定、组织与实施,同时承担了雷达数据接入技术的研究工作。

四、主要研究成果

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其中SCI/EI收录近10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10余项。

代表性论文:

【1】Lei Xie, Shuangfei Xue, Jinfen Zhang, Mingyang Zhang, Wuliu Tian, Stein Haugen. A path planning approach based on multi-direction A* algorithm for ships navigating within wind farm waters[J].Ocean Engineering.2019:311-322.

【2】常吉亮,谢磊,赵建伟,杨洋.基于VAE-LSTM模型的航迹异常检测算法[J].交通信息与安全,2020,38(06):1-8.

【3】包竹,谢磊,陆楠楠,常吉亮.基于深度图像的激光点云配准算法[J].中国航海.2019,42(2):8-11,16.

【4】薛双飞,谢磊,王树武,夏文涛,包竹.海上风电场区船舶A*避碰寻路算法[J].中国航海.2018,41(2):21-25.

【5】谢磊,薛双飞,黄立,包竹.基于轮廓线聚类分析的船舶超吃水检测[J].中国航海.2018,41(1):60-63,108.

代表性专利:

【1】一种基于LSTM模型的船舶航迹数据融合方法(发明专利,CN109001722B,谢磊,陆楠楠,张笛,张金奋,包竹,薛双飞,夏文涛)。

【2】基于聚类处理和人工势场的船舶路径规划方法和装置(发明专利,CN112650237B,谢磊,查天奇,赵建伟,常吉亮,吴兵,杨洋)。

【3】近海风电场水域的海事雷达图像模拟系统及方法(发明专利,CN108594220B,谢磊,薛双飞,王树武,陆楠楠)。

【4】一种基于雷达影像与电子海图信息的岸线配准方法(发明专利,CN104463877A,谢磊,刘建坤,马枫,初秀民,曹臻,王树武);

【5】基于AIS与VTS信息融合的在航船舶实时监控方法(发明专利,CN103353756B,黄明,谢磊,刘建坤,严忠贞王哲月)。

代表性获奖:

【1】动态感知与实时管控关键技术,2014年度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7。

五、主要荣誉与社会兼职

六、联系方式等

联系方式:电话/传真027-86582280,邮箱:xielei@whut.edu.cn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688号航海大楼七楼713办公室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0086)027-86589907

师德师风举报邮箱:296287507@qq.com

联 系 人:唐老师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武汉理工大学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备案号:鄂ICP备1988885号-1